Translate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La Combe d’Orveau :Chambolle-Musigny的『洪水谷』


歷史更新紀錄:

更新日期

更新原因

主要更新內容

 2015/07/23

文章首發日期 

 2018/02/22

La Combe d'Orveau名稱由來典故

酒友顧先生與陳先生指正名稱來源有誤 

 2019/03/09

更新文章標題,名稱典故由來再完善,以及實拍圖面更新等

親訪該葡萄園,並拍攝多張照片,針對 La Combe d'Orveau 地形地貌做地毯式的勘察 

2020/06/07

1.圖片標示勘誤
2.
葡萄園命名

1.La Combe d’Orveau背斜谷箭頭標示位置
2.
葡萄園命名解釋更新

 2021/02/22

1.字型更新
2.擴張為特級園的更新
3.村級酒出品者推薦

1.亂碼與雜亂字型修正
2.自製兩次擴張葡萄園位置圖
3.Domaine Laurent Père & Fils訊息


引言:

被命名為《La Combe d'Orveau》的這個lieux-dits(地塊)的多個葡萄園在Chambolle-Musigny村可以說是個特例,因為這個地塊的分類上包含了村級、一級園以及特級園等!這樣的狀況即使在整個布根地產區裡面也相當罕見!值得酒友探討研究並實地品鑑該產區的酒款,饒富趣味!

名稱                                                         分級與面積

特級園

一級園

村級

lieu-dit名稱:                                                         La Combe d'Orveau

0.7660公頃

2.2296公頃

2.0584公頃


研究目的:

(1)  為了解該區域葡萄園地貌呈現的特性,作為選購與品飲葡萄酒的參考 
(2)  認識
Chambolle-Musigny lieux-ditsclimat劃分與歷史沿革 

命名典故與地形地貌分析:

上圖黃色箭頭指向為La Combe d'Orveau》峽谷走勢(下坡方向)


這是一張古老的立體地形圖,很直接的讓我們感受所謂La Combe d'Orveau》背斜谷的存在,以及其地勢的走向(黃色箭頭所指處)


開車沿著D974公路往伯恩方向,於行駛中拍攝的Orveaux Combe(背斜谷)地形照片。黃色箭頭所指處即為峽谷口,正是《La Combe d'Orveau》村級葡萄園附近。

《La Combe d'Orveau》是Chambolle-Musigny村地理上一個峽谷地形的名稱,也是一個由西向東側發展的多組葡萄園所組成的lieux-dits,以這峽谷來命名!
在Chambolle-Musigny,以這個名字命名的地塊有村級與一級園,在Flagey- Echézeaux有淵源的則有En Orveaux並與之相鄰。它們位於比伏舊園更高的斜坡上。在Orveaux Combe(背斜谷)的底部,屬於斜坡和丘陵地。這一帶通常是乾燥的,但Orveaux Combe的地勢會在暴雨時會氾濫成小溪,溪水可以淹沒En Orveaux葡萄園,甚至把伏若園城堡庭院變成一個湖,這曾經發生於1979年6月11日。

«Orveau»或«Orveaux»可寫成布根地方言的單字”Orvau”,意思是”洪水”。介詞Or和方言單詞vau,組合起來意味着暴雨可能使河流決堤並引發洪水。故本園中文可以暱稱為「洪水谷」

當然,布根地葡萄園的命名往往是考古問題,因為涉及年代久遠以及當地人的印象,探討命名的源由往往不只一種說法,《La Combe d'Orveau》也有另外一種說法,為"the Valley of Gold",也就是「黃金谷」的意思(如下截圖),無論您採信哪一種說法,《La Combe d'Orveau》在Chambolle-Musigny所有的葡萄園中,依舊相當另類。

截圖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gDVWrdmt0

                                             上圖藍色箭頭為暴雨發生時水流方向......

Echezeaux(埃雪索)特級園中的ClimatEn Orveaux,也是個窪地。是La Combe d'Orveau》 峽谷舊河床的延伸。地勢低窪,有時大雨積水情況不亞於為人詬病的Vougeot園低地處。

由上圖可以看出,兩特級園交界處根本不在同一平面(普通平面圖體會不出來...)


往北方向看Echezeaux En Orveaux的地勢......

參考Chambolle-Musigny村的衛星圖,整個村子的地勢是西高東低,南高北低的走向趨勢,主要的葡萄種植區域靠向東側一點,西側是一大片林地

其中村子的南面,是該村的精華區域,有Musigny特級園。原本的Climats主要分為大蜜思妮(Les Musigny)與小蜜思妮(Les Petits Musigny)。小蜜思妮為Vogüé所獨有的地塊。與其直接接壤的正是《La Combe d'Orveau》的一級園與若干升等為特級園的Climats,如下圖:


局部圖可以看見,《
La Combe d'Orveau》地塊是位於Chambolle-Musigny村南,分為兩個部位,一個是偏西南的村莊級,名稱也叫La Combe d'Orveau。一個是直接連接Les Petits Musigny的地塊,同時也被南面的Flagey-Echezeaux以及東南面的Clos de Vougeot特級園斜坡上包夾著,位置相當特殊。

Les Petits Musigny直接接壤的La Combe d'Orveau,包含一級園以及升等特級園的地塊,其總面積約2.9956(2.2296+0.7660)公頃


1929Musigny特級園的擴張(第一次)


原本的
Musigny 特級園只包含了Les Musigny以及Les Petit Musigny兩個lieux-dits1929416日,Dijon民事法院裁定駁回了Groffier家族希望把Amoureuses 標為Amoureuses-Musigny的建議;同時駁回了另一些家族希望把Orveaux標為Musigny-Orveaux的建議;還有一些家族根據一些歷史證據證明《La Combe d’Orveaux》原先使用Musigny的名字,法院裁定通過了把Lieu-ditLa Combe d’Orveaux》中的一部分,面積約為0.6128公頃劃入Musigny特級園,可以使用Musigny的名字。
本次的「受益人」正是由Jacques Prieur 所擁有的《La Combe d'Orveau》。涉及的地籍資料為Parcelle n° 0077、Parcelle n°0078,至於其他沒有升等的區域,據傳聞可能是某些地主不想繳交升等後較高額的稅金,所以拒絕升等,這種說法似乎也曾經出現在布根地其他地塊……

1989Musigny特級園的擴張(第二次)

又是"9",不知道是否為巧合,升等都要在x9年辦理……
1989
Musigny第二次擴張,原本第一次擴張葡萄園(Parcelle n° 0078)中間一塊沒有被納入特級園,在這一次擴張中被連上了,本次的升等約有0.1532公頃。
本次的「受益人」還是Jacques Prieur,所以Jacques PrieurMusigny兩次擴張中最大的受益者,在這寸土寸金的夢幻特級園中,靠升等於是就有了0.7760(0.6128+0.1532)公頃的Musigny…



                             DJP在幾個不同的特級園都佔據了「邊皮地」......

現今La Combe d’Orveau一級園與特級園的持有者

目前有五家持有《La Combe d'Orveau》一級園與特級園地塊,其中Domaine Bruno Clavelier占地面積最大,其次是Domaine Jacques Prieur ,擁有升等後的0.7760公頃的特級園。

統計如下:
Domaine Bruno Clavelier – 0.82公頃 
Domaine Jacques Prieur – 0.7760公頃(全部是特級園
Domaine Perrot-Minot – 0.47公頃 
Domaine Taupenot-Merme – 0.45公頃 
Domaine Faiveley – 0.26公頃 

此外,Perrot-Minot以及Taupenot-Merme的地塊源自於Merme家族,1963年,Henri Perrot-Minot 嫁女兒給Armand Merme,帶了一些地塊當嫁妝

Taupenot-Merme旗下的 Chambolle-Musigny La Combe d'Orveau》產量小但品質卓越,市場供不應求。值得一提的是此酒莊擁有特級園 Clos des Lambreys 0.043 公頃的面積,每年僅產1~2 桶約300-600瓶,更是收藏家競相搜購的逸品。這也是此園大地主 Domaine des Lambrays 一直無法掛上"monopole"(獨佔園)的主因之一。所以布根地小農眾多,各顯神通之外,添加不少選酒難度!

比較有趣的是Faiveley這家,創立於1825年的Faiveley是布根地Nuits St Georges 的代表性酒商(Negocient),但更像是一家大型的獨立酒莊。Faiveley 本業是生產法國高鐵 TGV 車門的大型企業,這樣的酒廠在布根地幾乎是獨一無二,以大企業的嚴謹管理,幾乎是不計成本來經營。Faiveley 擁有120公頃的葡萄園,主要集中在夜丘,自有地的比例高達 80%,相較于伯恩丘幾家著名的大型酒商,其自有地僅約十分之一。

儘管如此,還是要插旗Chambolle-Musigny毫不鬆懈,可見本村遍地有黃金,寸土不可失!


村莊級的持有者

據了解,從1980年代末期,法國政府就不再公開所有地產的擁有者資訊,所以除了特級園或知名一級園的因為受關注程度高,或早期有葡萄酒作家繪製所有權人地籍圖之外,一般村莊級或是lieux-dits的葡萄園地塊的地主資料取得不易,除若干書籍有參考資料,或是靠零星資料推敲得知,否則要精確標示每個地號的擁有者實屬不易。再加上葡萄園繼承或是交易買賣頻繁,除了地號是固定的之外,地主也會有所變動。

La Combe d'Orveau》村級葡萄園約2.0584公頃,合計有7筆地籍資料(Parcelle n° 0001~0007),有名的地主有:J.-F. MugnierAnne Gros Jean Grivot等等,其中Anne Gros 擁有1.1公頃的面積,超過該地塊50% 




《La Combe d'Orveau》村級的葡萄園在峽谷口處的舊河床地形遺址上,整個區域兩側類似極限運動的滑板場......值得注意的是,原地圖上空白處,目前已經被種植了一批年輕葡萄藤(藤齡約五年內),如上圖箭頭所指處。經過地籍確認,非《La Combe d'Orveau》村級葡萄園,屬於廣域等級的。下圖則是另一視角看這處較年輕的葡萄園。(拍攝時間:2019/02/23)

Anne GrosDomaine Jean Grivot的村莊級會直接會在酒標上直接標明《La Combe d'Orveau》的字樣(單一村莊級,不混釀)。一般來說,標示《La Combe d'Orveau》的村級,通常比未標示特定葡萄園的普通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貴上23成。(具體還是要看釀造者名氣)


Domaine Laurent Père & Fils
也有出品《La Combe d'Orveau》村莊級葡萄酒,盲飲後我猜成Jean Marie Fourrier的酒,標誌性飽滿的口感使然……其實它綜合了FourrierSylvain Cathiard的格局與特色,雖然只是村級但釀得相當優的一款Chambolle-Musigny。原來是被號稱桶王或桶神的Dominique Laurent之子Jean Laurent的作品,真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結論:

整體來說,《La Combe d'Orveau》葡萄園與Flagey-Echezeaux更具關連性,基岩特性以及微型氣候可以說更有別於Chambolle村的其他地塊!
升級為特級園的《La Combe d'Orveau Climat整體表現能否PK原本的Les Petits MusignyMusigny 特級園?這是屬於個人口味喜好的問題,還是需要親身體驗、細心比較!


參考文獻:

1.THE CLIMATS AND LIEUX-DITS OF THE GREAT VINEYARDS OF BURGUNDY
2. www.wine-searcher.com
3. http://winehog.org/
4.QQ
空間:麥克的祕密花園
5.
微信公眾號:葡萄酒圖書館(作者: taotaofeng )


掃一掃或是長按以下圖片,點擊"識別圖中二維碼",關注『麥克的秘密花園』
(
或搜尋微信公眾號IDchambolle-musig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