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酒評佳文分享: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

本篇文章將分享一位大陸酒友的品酒心得,此文是一位代號:杰神,來自大陸南京傑森洋行的資深酒友寫的妙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特此聲明。


推薦本文原因:

(1)  作者閱歷豐富,文筆銳利,比喻到位,鞭辟入裡

(2)  文章陳述非常寫實,不搞鄉愿立場、不搞曖昧觀點

(3)  可做為高價酒品鑒前重要參考的導文,實至名歸
 
以下為原文原圖陳述(已由簡體轉繁體,便於閱覽),一字未改,有興趣的酒友請耐心閱讀並予以收藏,待他日品到相同酒款可調閱對比。看看對岸的觀點是否在葡萄酒的世界裡與我們一致。




從小到大我就明白一個道理,人生在世無非為了兩張嘴。人窮其一生就為了這吃喝與嘿咻兩件事情,其他所有的一切,藝術,思想修為,金錢等等都是為了更好的修飾與幫助這兩件事情。孟子說:食色,性也。從達爾文的角度來說,吃喝是為了生存,嘿咻是為了繁衍。這是本性。可是僅僅滿足於解決饑渴,會使得生存與繁衍這兩件事索然無味,從而厭倦。所以吃好吃的,喝好喝的,嘿咻漂亮的才是生命的意義,這會使得人無休無止的在此道探索練習下去。繁瑣的裝逼卻不能直接使吃喝嘿咻受益的事情,無論這逼裝得如何天花亂墜,都只是短暫的笑話而已。當然有人要抨擊我膚淺,要列舉各種大家來論證人家追求的是精神境地,是藝術,可是可是可是,他們面對精美的食物與酒水不垂涎三尺嗎?他們面對舉止撩人的尤物能不發生公知認為的醜惡生理變化嗎?我每每遇見各種大牛逼人物,見他們討論真知灼見,顧盼自豪的時候,總在想他們脫了褲子聳動的樣子還是跟你我一樣的,說不定舉止更惡俗拙劣而已。越是道貌岸然的,我越會想他脫掉褲子的樣子。其實,大多數跟我所料無差。為什麼呢?雖然在專業的領域他們是牛人,可是終究是個人啊,裝逼的時間是有限的,對本質的需求是剛性的。但大家往往被裝逼的表像,忽略了他們人的本質。就像大家喝酒的時候往往關注如何拿杯子拍照,而忽略了酒的內容。說到這裏,大部分人應該看不下去了,會想這個Jayson就他媽是個瘋子,低俗的痞子,噁心;也有的人想要看下去,因為我說的話使他們心中暗爽,明裏要跟大家一起批判我,暗裏對我說的話深深贊同。這是Peer pressure我理解。 

今天寫這個,不是要跟大家討論性,與名人們如何聳動,這個大家回去可以自行腦補,比如新聞聯播主持人一本正經的做口舌的時候,你們腦補一下他們沒穿褲子的樣子,你就會覺得這檔節目沒那麼假沒那麼嚴肅了。我也不是要跟大家討論如何吃,中文寫吃的學問交給那兩個胖子。我是賣酒的,我還是說酒。我說酒,不是教學,不是給哪家酒莊做推廣,我說酒就是直指本心的說酒,告訴大家我對所謂好酒的體會,以供大家以後喝這些酒的時候參考印證。喝葡萄酒的終極目的是為了直接的嗅覺與味覺的感官刺激,伴隨著些微的醺醺然的感覺;而不是喝醉與裝逼。因為喝醉的話喝蒸餾酒更直接,裝逼的話端著葡萄酒杯,還不如去買塊表拎個包。所以我建議要麼不喝酒,要喝就要喝好喝的,喝得你永遠都忘不了那味道。

我的朋友圈裏,有各種酒類媒體人,酒商,葡萄酒老師,我每天會看到他們發的各種酒的推廣與介紹,對各種酒的各種讚美,反正只要發出照片的都說是好酒,好喝感動。有些推薦的著實不錯,有些一眼就看出商業目的,有些就知道這貨在不enjoy的裝逼。屌絲不知酒滋味,為了裝逼強說牛。所以有些我直接不看他們朋友圈了,礙眼。因為但凡把普通的酒吹噓得極其好喝的人我是十分憎惡的!他說什麼什麼酒好喝啦感動啦,你問他願不願意自己一直喝這樣的酒?你問他把康帝,Petrus放旁邊的時候他是否依然會選擇他說的酒。一個自己都不能堅定選擇的酒卻告訴別人好喝,這就是忽悠!但凡我說好的酒,我是願意一直喝下去的,哪怕你把更貴更少的酒放邊上。我細數了一下,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裏,除去2000元人民幣以下的酒,我一共喝了28款總價幾十萬的酒,其中9RP滿分。這些酒無不是大名鼎鼎擲地有聲的牛逼酒莊。這些酒有朋友請我喝的,有我請朋友喝的,但都是出自傑森洋行的酒款。這些酒喝完還是驗證我之前的兩點認知:貴的酒不一定好喝,好喝的酒一定貴;RP100分的酒裏也有高富帥與矮窮挫,區別在於價格。

Schrader Old Sparky 2012
Henri Jayer Cros Parantoux 1996
Chateau Ausone 2003
D.R.C. Richebourg 2007
Sine Qua Non A Shot in the Dark 2006
D.R.C. Grandes Echezeaux 2007
Sine Qua Non Eleven Confession Inaugural Syrah 2003
D.R.C. Vosne Romanee 1er Cru Duvault Blochet 2009
Chateau Lafite 1986
Liger Belair La Romanee 2003
Chateau Mouton 1982
Leroy Clos de Vougeot 1992
Jaboulet Hermitage La Chapelle 1990
Armand Rousseau Chambertin 2007
Chateau Rayas 1996
Armand Rousseau Clos de Beze 2007
Pegau Cuvee da Capo 2000
Vogue Musigny 2003
Penfolds Grange 2008
Roumier Bonnes Mares 1987
Chateau d’Yquem 2006
Emmanuel Rouget Cros Parantoux 2008
Marcassin Chardonnay 2010
Leroy Vosne Romanee 1er Cru Beaumonts 1996
Leflaive Chevalier Montrachet 2004
Ramonet Montrachet 2005
Coche Dury Meursault 2012
Etienne Sauzet Montrachet 2010
 
 
 
 
先說勃艮第的紅。這幾隻涵蓋了金丘大部分頂級牛逼的名家與田地當然不是全部。這幾支中最著名的也是最貴的當屬酒神Henri Jayer 的一級田Cros Parantoux。我之前反覆跟大家說過,勃艮第有三個一級田相當厲害,遠超普通的特級田,它們就是Cros Parantoux, Les Amoureuses Clos st. JacquesCros Parantoux是酒神家獨有的一塊處在李奇堡上方的田地,原本只是個村級的田地,被這個尊重自然的酒神反復用火藥轟炸,炸成了一級田。很多人只認識DRC的酒而對這支茫然不知,也是正常。但看完這篇文章以後這輩子你都要記得酒神的酒不比康帝酒莊的酒低級。
可惜這支1996年的Henri Jayer Cros Parantoux並不好喝,但超級牛逼。什麼叫不好喝卻非常牛逼? 不好喝就是花了這麼多錢喝到的這個味道並不讓人那麼喜悅,酒非常的緊,不開放,就像男人追女孩,送房送車,買包買鞋,姑娘雙手抱臂,兩腿夾得緊緊的,手都不給牽一下,只准看,這就讓花錢的男人不愉悅了。如果你是個低俗的男人,自然會罵一句你這個裝逼貨,老子花了錢還這樣,老子不玩兒了。什麼叫牛逼?這姑娘漂亮呀,身材好呀,滿腹經綸,長著16歲的容顏有著40歲的智慧。96年的酒喝起來像08年的,不顯半點老態,沒有一絲肉味,蘑菇味,皮革味,枯樹葉味。濃濃的山楂,草莓醬的香氣。但太年輕,不近人情,在口中是執拗的。這樣的姑娘,是值得珍惜對待的,不能立刻撲倒或者撲不倒就拂袖而去。要花時間,估計再等個3-5年她就對你溫柔了。
Henri Jayer以精準的採摘時間聞名酒界,這不是虛傳。我也看過很多Parker關於Henri Jayer酒的評價,總以來形容Henri Jayer老年分的酒,看來Parker不懂勃艮第也不是虛傳。美國大漢不能體會精緻與優雅,也是正常的,他們喜歡扭著屁股跳脫衣舞的火辣妹子。Jayer的中文翻譯也頗具禪意,伽葉。伽葉世稱頭陀第一,傳佛祖衣缽的就是他。昔日,佛祖拈金婆羅花以示眾生,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這是悟性,也是智慧。可是過伽葉這一關也是要錢的,唐僧到了西天,被阿難伽葉索要賄賂,硬是給了個紫金缽盂。喝伽葉的酒也是真是不便宜。
 
 

 
 
 
 
 
 
 
 
 
 
 
 
 
 
 
在喝酒神的cros parantoux的前幾天,喝了他徒弟Rougetcros parantoux08年的。其實08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年份,因為這才是個勃艮第式的年份。徒弟釀的同一款酒跟師父的風格是很相近的,只是易飲一些,溫柔一些,山楂的氣息更重一些,但少了濃郁度,少了些複雜性,比Jayer 96的酒要好喝一些,也便宜多了,但遠沒有96的酒牛逼,不能臻一流境地。
  
再說D.R.C.—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俗稱康帝酒莊。康帝酒莊的酒是有一個共性的,也就是每每你喝到他家的酒無論是那一塊田你都能清楚的知道,這酒是康帝的。換句話說,你喝了他家的酒,沒有那種感覺,這酒多半就是假酒了。他家的酒清澈純淨,不偏不倚,乾乾淨淨,裁剪得當,輕卻不柔,非要比的話,我記得Dior有一件男款的純白襯衫燙得平平整整地樣子就很像他家的酒。喝康帝的酒撇開好喝難喝這一說都有提升靈命,精神洗滌的奇妙感覺。這三款07的李奇堡,07的大埃雪索和09的一級田。好喝程度排名的話,07的大埃雪索好過09的一級田好過07的李奇堡。
這樣排會讓很多沒喝過的人失望,大家對李奇堡有太多幻想,畢竟神之水滴開篇的酒就是李奇堡,砸在他媽墳頭滿畫面的鮮花水果的也是李奇堡。可當我喝07李奇堡的時候它就是表現得很一般,雖然貴可是一般。有康帝家的味道,也確實有鮮花有水果,可是酸度高了。而07的大埃雪索可以說是完整完美的酒,像洗乾淨的草莓一口咬下去的感覺。康帝家這款一級田不可小覷,因為它不在配套的assortment裏面出現,專供各頂級餐廳的酒款。雖然名為一級田,其實是康帝園中年輕的葡萄樹的果實釀的酒,喝的其實是年輕的康帝園。這酒稍稍重了一些,也稍稍衝撞一點,不難理解年輕人自然衝撞,09這個被各種酒評家吹捧的年份自然也太熟。
 
 
說完康帝自然要說王老太,Leroy。在中文裏,大家習慣性的翻譯成樂樺,但我喜歡叫她王老太。首先她確實是個老太,其次,Leroy拆分成Le RoyRoy是古法語,通現在的Roi也就是王的意思。王老太是最貼切的名字。這個耳朵尖尖長得跟elf一樣的老太頗有能耐,是康帝酒莊的股東。1990年之前康帝的酒都是由她總經銷。可是這老太跟人處不來,被逼出董事會。日本人立刻出錢支持她自己的酒莊Domaine Leroy,很快風頭就趕超康帝了。我在勃艮第見過這樣的場景,幾個漂亮日本mm,成排成排得買下王老太的酒,而不買一瓶康帝。一開始我以為她們是代購,後來聊起喝的感受我才知道這是白富美。1992年並不是一個特別出彩的年份,而且Vougeot也不是我喜歡的一塊田,太葷。Vougeot園的占地面積太大,一塊園裏風土也各異。
而且我一向認為Echezeaux, VougeotCorton是特級園裏的屌絲,能不喝我儘量不喝。Leroy 92年的Vougeot一開瓶就不出我所料的一股老年葷腥的氣息,泥土肉味,我當時就心生鄙夷。可是半小時後,它華麗的轉身了,它不老了,所有老年葷腥氣息一洗而去,在香氣上與DRC的裏奇堡並無半點區別。而且這樣年輕的狀態一直持續到酒喝完。這就是牛逼啊!這就是逍遙派的天山童姥和李秋水合體啦,返老還童外加外婆看起來跟孫女一個模樣。我只能說那些年王老太在康帝沒白待。前幾天喝了96 LeroyVosne Romanee 村中的一級田Beaumonts。哈,也是不老,比其他家的特級田是要好喝太多了。這酒是甜甜的奶油草莓香,濃濃鬱鬱,我立刻想到鄧麗君的甜蜜蜜。所以我當場就罵娘了,真他媽好喝。
 
 

Armand Rousseau 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酒莊,他也確實是Gevrey-Chambertin村中最貴最牛逼的酒莊。他家首沖三款Chambertin, Clos de Beze 與一級田Clos st. Jacques,在價格與品質上都是遙遙領先于其他酒莊的。很多老師在上葡萄酒課的時候會給學生灌輸Chambertin酒硬,雄壯的概念。這我只能說是這些所謂的老師們臆想出來或者人云亦云的理論,他們沒有喝過真正厲害的香貝丹,導致每每說到香貝丹的時候只能用拿破崙來說事兒卻說不清香貝丹的特點。要知道Gevrey-Chambertin村級或其他一級田的酒與ChambertinClos de Beze是有本質區別的。村級的Gevrey-Chambertin粗糙,而香貝丹細膩。這支07的香貝丹是當晚所有酒中我最喜歡的,溫柔,馥鬱,各種水果,香料,花香,可以說是面面到,如果娶老婆就應該娶這樣的,參加宴會端莊賢淑,回家上床淫蕩風騷,可以說無所不能。這樣的酒是完美的酒,怎麼喝都不會膩。味道也能記住一輩子。Clos de Beze是之後喝的,同一家作品,同一個年份,相近的兩塊特級田,卻彰顯不一樣的風味。所以說黑皮諾是最能直接反應風土的品種。我對Clos de Beze的印象不深刻,因為風味遠遠沒有Chambertin 豐富複雜,從頭到尾都是輕輕的,輕輕的,就像一個素素的姑娘輕聲輕語,長相中上,交談過以後你很快就忘了。但無論Clos de Beze Chambertin喝起來多麼不同,他們都不是雄壯偉岸的酒。

這三款不好喝。無論我多麼喜歡Roumier的酒,我都要直說87年的Bonnes Mares不好喝了。無論La Romanee如何與Romanee Conti是同一塊園,有多貴,03的這款都是不好喝的。這兩支都不是能讓人記住的酒。Vogue是一個非常奇怪的酒莊,每每喝他的酒都是硬到不行,我已經考慮到他的酒硬,才選了03這個熟的年份和Musigny這塊最軟的田,可惜還是硬。這款酒是我無法確定它還太年輕所以硬,還是永遠無法軟化下來了。反正不好喝。Chambolle Musigny村中一南一北唯獨的兩塊田都沒有彰顯出該村的特點。
 
 
來說赤霞珠與波爾多左右岸吧。這四支都是Parker給到滿分的酒。82的木桐在82的拉菲跌落100分的時候依然保持滿分,品質應該是相當優異的。可惜,不好喝。這支算是我喝過木桐各年份中品質稍微不錯的酒了,可是就還是木桐固有的那副爛樣,單薄而不優雅,桶味欲蓋彌彰。
我知道很多沒文化的土豪為了彰顯自己逼格而說自己喜歡喝木桐,談點別的吧。我喝酒喝到今天沒喝到好喝年份的木桐。再說說86的大拉菲也是100分酒,可是也是不好喝。86大拉菲變好喝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這其實也是一支值得期待的酒。老年分拉菲一向優雅,但不能擺脫波爾多臭。就像個美女真的很動人但有狐臭一樣。這支酒已經散發歲月的氣息與味道了,可惜依然很頑固的封閉著,強行醒酒卻使得酒渙散了。我認為再過兩年喝喝看也許會體現老年分波爾多所有的優點,畢竟當年的Lafite集波爾多優雅於一身。
大火龍(Schrader Cellar) 一出場,立刻就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飽滿濃郁的各種味道在口腔中久久不散,入口時是各種花香,下嚥時是巧克力的味道,餘味有檀香。這是體現所有赤霞珠最高品質的酒,沒有之一。這樣的酒,我願意一輩子隻喝它! 記得年初達叔來南京,我請他喝Schrader CCS,這毒舌的男人都不忍誇讚真他媽好喝優雅平衡花香四溢。大火龍比CCS更大體格,更濃郁,更複雜。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跟大家說波爾多左岸如何如何一般,Napa的膜拜酒如何如何牛逼。沒見過世面固執己見井底之蛙的人是無法理解我的話的。其實很簡單,花錢開了酒一比較就知道了。很多人會說這個比較不公平,拿老酒比新酒。問題是波爾多年輕的酒更拿不出手啊。
右岸就不一樣了,右岸代表著全世界最級別的merlotCabernet Franc混釀。這支03Auson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喝03Ausone了,每次喝到他的時候都散發著沉穩的智慧,就像一個成熟而睿智的中年人有著保養非常好的身材與受過良好教育的背景,男性的優雅。同樣是100分的酒,LafiteMouton和他相去甚遠。Alain Vauthier 釀造著像他自己一樣的酒。喝03Ausone更多的是敬意。
  

隆河。Jaboulet這個酒莊興衰沉浮頗有故事。曾經它是拍賣價唯一超過DRC Romanee Conti 的酒,可惜到了2000年後酒無比的糟糕。這支1990的艾米塔日小教堂也是RP的滿分酒。好喝程度可以用中上來形容,可是變化非常的多,一支酒喝了3個多小時,香氣一直在改變,酒體也是中度偏優雅風格。是一支非常不錯的酒,符合他的名氣。
2000Pegauda Capo是神之水滴中的第三使徒,書中描寫是家庭團聚。我一向不喜歡Laurence釀酒的風格,酒精感太強,所有的酒都是一股酒精味打頭陣,眼淚都要留下來的時候香氣才聞到。她的酒太勉強人。這支2000年的酒也是Parker滿分,Somehow Parker很喜歡這樣的風格我猜。到了最近喝它的時候那股勉強的勁已經散去了。確實是不錯的酒,但喝起來有些清新泥土的厚重感,讓我覺得有些沉重。如果是我,我不會給滿分。
1996Rayas就不一樣了。Rayas釀得不是教皇新堡,Rayas釀的是Rayas。這酒溫柔優雅得有如勃艮第的酒,這哪里是歌海娜?草莓,山楂,芹菜,松露糅雜在一起的古怪誘人香氣,入口柔軟順滑的口感,讓我欲罷不能。Rayas的酒從沒有讓我失望過!這酒不僅好喝而且釀得極其牛逼,單一歌海娜可以有如此強力的陳年能力沒有絲毫老態,而且又如此的像勃艮第,教皇新堡沒有一家可以做到! Parker對這支酒的評價卻並不甚高,居然說它老了。當然這樣風格的酒是不對Parker口味的,還是像我之前說的那樣,他不喜優雅。這是我強力推薦的酒款。


















新世界希拉。這三支都RP 100分的酒,也確實體現了Parker喜好的口感。把grangeSine Qua Non 比較確實對grange不公平。因為無論在好喝程度與層次變化上grange都遠遠落後Sine Qua NonGrange只是具有厚重的口感,與木桶的香氣,僅此而已缺乏變化。這樣的酒我稱為滿分酒中的屌絲款。而Sine Qua Non作為膜拜酒中的膜拜酒,只需一小杯,你就能理解為什麼全世界人追捧的就是它了。Eleven Confession Inaugural Syrah是神之水滴中的第7使徒,也是使徒中最貴的一支。作為03年的酒實在是太年輕了,飽滿,濃郁,多變,依然有可長年持續發展的空間,漫畫裏用聖家堂來比喻它一點都不為過。這酒少之又少,酒莊當年發行了一百多箱居然被我弄到了一箱。Sine Qua Non 2006年的暗箭難防希拉我就不多做評價了,雖然名字取得很屌,但其實和Inaugural都是十一告解園裏的葡萄,其實是同一款酒,一樣的風格,只是每年名字和酒標不同而已。這點與Mouton有些相像,但Sine Qua Non的酒卻比木桐牛逼多了,酒標與瓶子選得也不呆板,智慧多了。這就是stereo type裏,美國人比法國人聰明。聰明就是能快速學習新的東西,並且能夠打破常規勇於突破。
 

Chardonnay 是我最喜歡的白葡萄品種,因為它可以釀出風格各異的酒款,而且體格龐大可以經過乳酸發酵使酒帶有奶油乳脂的香氣。這5支代表了新舊世界最頂級的名家與田地的Chardonnay。如果說知名度低一點的酒,當屬豬頭。如果說田地弱一點的當屬這支Meursault,但是這是CocheDuryMeursault啊。
豬頭是我相當鍾愛的一款白葡,在這一點上我與Parker意見一致,豬頭可以達到頂級勃艮第的水準而價格卻便宜的多。豬頭非常像Montrachet,那濃濃的奶油香,夾雜著柚子皮的味道,酒入口卻輕輕柔柔,是非常溫柔的酒。可惜這支2010年的豬頭酒精感稍稍強烈了一些,這與那一年的高溫有些關係。這是支酒唯一的缺陷。可是其他年份的豬頭就沒有這樣的缺陷了。
Coche DuryMeursault酸度做得非常好,喝起來頗有歡迎私生子的風格。Coche Dury是一個喝葡萄酒人必須要知道的人。他一人把Corton-Charlemagne撐到與Montrachet同樣的高度。他的村級也相當昂貴。
這支04 Leflaive的騎士蒙塔榭Cork了,就是一股廢報紙泡了水的味道,所以喝它不能證實這款酒的真實水準,Leflaive的裝瓶是被人反覆詬病的話題,但我想說的是這支Cork了的騎士蒙塔榭在開瓶將近三小時後,硬生生的把廢報紙泡水的味道變成了爆米花的味道,而且並不難喝。大家可以自行腦補沒有CorkLeflaive Chevalier Montrachet有多偉大。
Ramonet 2005年的蒙塔榭並沒有使我像其他人那樣大呼小叫,因為我總覺得它稍稍熟了那麼一點點,當然一如既往的奶油蜂蜜柚子梨子的各種香氣,但口感始終不及當時我在酒莊喝的2013年來得堅挺。
Etienne Sauzet 2010 Montrachet是我近期喝到的白葡中表現最拔尖的酒。雖然名氣稍稍落後於Ramonet, Lafon, Leflaive但釀出的品質卻令人驚豔,白百合夾雜著柳丁與奶油的香氣,香氣集中,口感卻溫和,大大方方的體現Montrachet這塊全世界最頂級的白葡萄園的優異風土。
大家在文中會看到我反覆提及年輕這個詞,酒喝起來年輕是很重要的。年輕說明有發展的空間。一款酒好與不好,固然與它的當下是否好喝有關,但能否是牛逼的大酒最主要的還是陳年的能力。在一款酒喝起來依舊清新堅挺,但香氣經過陳年變得複雜多變的時候是這款酒最佳的狀態。就跟人一樣,保持著年輕的身體但擁有著成熟的經歷。一款酒好與不好唯一不相關的就是你個人的喜好。你只有反覆體驗過最頂尖的酒才能真正客觀的評價一款酒的好壞。看過世間繁華,再去坐旋轉木馬的心境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你有耐心讀到這一段,希望你能記住以上的部分酒款,以便日後可以嘗試。至少談論起葡萄酒的時候,你能說出的也不只是拉菲與康帝。我也由衷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給大家提供便捷的方式體會這樣的酒款。
                                    
寫在去上海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