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2014年份新疆國菲酒莊西拉(Shiraz)品飲心得


前言:

此酒是一位住在山東省的酒友送我的,儘管是2014年的年輕酒,喝完之後,我還是想認真的寫出我的品飲心得,因為大陸釀的西拉我還真的第一次喝。十分有趣的體驗。就像我喝過深耕園的黑後與金香一樣!
除了酒標我沒有任何關於此酒的風土與釀造資訊,甚至不知道價格,本次算是半盲品

本文不涉及到任何商業利益與對價關係,純粹是我個人以一個業餘葡萄酒愛好者的角度來分析此酒的特色,言詞若有得罪相關酒界前輩,請見諒。
 














 
 
先說結論:
我先寫出結論,配合閃讀一族的習慣。

(1)  此酒的調性非傳統認知的西拉,我對此酒香氣與口感的評論為:草莓巧克力
(2)  喝此酒不要刻意去捕捉所謂的黑胡椒味,不宜超過19以上飲用,在15~17區間飲用,樂趣多
(3)  依照你想喝到的風格,挑選杯子即可獲得結果:(杯子外型請參考下文照片)
(A) C&S Open Up
杯:西班牙大木桶陳年的Grenache風格
(B) 蕭特diva波爾多杯:波爾多右岸高比例梅洛風格
(C)
蕭特diva布根地杯:教皇新堡砂地質Grenache單一品種釀造風格

業餘葡萄酒愛好者如何喝透一瓶酒?

這裏所謂的業餘葡萄酒愛好者,就是指沒有受過任何品酒訓練,沒考過任何證照,沒從事任何與葡萄酒相關的行業,甚至沒買過或用過酒鼻子等聞香工具,沒看過香氣輪盤等等甚麼專業技巧都不會的純粹葡萄酒愛好者,just like me
所以依據我個人的觀點,要喝透一瓶酒需要從下列三方面著手:
(1)
反覆喝同一支酒很多瓶,透過不同地點,不同時間,並詳加記錄
(2)使用不同的杯子,以及設計不同的環境去喝同一支酒,觀察變化,並詳加記錄
(3)瓶中醒酒,馬拉松式喝法,杯中持酒,拉長時間觀察同一支酒的變化,並詳加記錄

因為我只有一瓶此酒,故本次採用(2)+(3)兩種方式,徹底分析這一瓶來自大陸新疆的西拉的酒性。

酒莊信息:請自行google,我只知道是來自新疆的,其餘未知


馬拉松式品飲心得:

為了交叉比對,本次使用三隻不同類型的酒杯共同品嘗

開瓶時間:2016/01/31 19:55 @深圳市
溫度區間:15~19.2
開瓶至全喝完時間:約28小時
由於資料需要表格呈現,無法用單純行列文字敍述,故製表為圖檔如下所示:























品飲過程照片




酒塞是合成拼接的,相信酒莊這樣安排是有原因的。但是塞子過肥,膨脹尺寸沒抓好




材質是塑膠,非金屬錫,質感不佳


將環境溫度升至18時,發現所謂的黑胡椒香氣其實是酒體變辛辣的過程中,氣味的轉變。但是為了追蹤黑胡椒味,喪失的不但是原本此酒的特質,更使酒體變得粗曠難飲

































 
一滴都不剩,喝透它!

純屬個人酒後感言

(1)  塞子尺寸再修正一下
(2)  封瓶材質可以改一改,質感會不一樣
(3)  正面酒標籤設計的不好,給人廉價感,影響形象
(4)  背面描述與酒質不太一樣,此酒主軸非強調胡椒味,杯中果香也非黑色水果調性,入口單寧柔和,但不是豐富,有必要大幅修正,以免誤導消費者


葡萄酒的世界裏,只有相對沒有絕對。這一瓶2014年份的來自新疆國菲酒莊的西拉(Shiraz),表現出自成一格的酒性,不隨波逐流,不是me too產品,值得愛酒人士認真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