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酒神Henri Jayer家族及其後繼

只要能跟酒神Henri Jayer扯上關係的,就可以是一個梗,甚至是酒商藉機拉抬酒價的話題!觀察近年來Domaine Cecile Tremblay的知名度以及酒價攀升的狀態,不能說沒有任何關聯性!然而,Cecile Tremblay其實Henri Jayer的爸爸的五哥的第二任老婆的女兒的女兒的女兒 ...zzZZ ...


作者簡介:


潘威祥先生,我的上海酒友,2005年留學英國期間,喝到一支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的Musigny GC之後,就一腳踏上布根地這條船,再也沒下來了。潘兄自2010 開始,有計畫的整理布根地風土資訊與最新動態,有系列的引導酒友同好進行對布根地葡萄酒研討,並成立微信號酒瓶網:vinbottle_com,分享多樣化的布根地葡萄酒資訊。
與我另一上海酒友孫毅先生類似之處是,兩人均有固定正職,喝葡萄酒只是一種執著的興趣。兩人同為大陸地區業餘布根地葡萄酒骨灰級玩家。

以下文章經作者同意轉載,僅變更為繁體字,其餘原汁原味。





原文標題:尋龍訣之賈葉家族The Jayer Family



賈葉家族源遠流長,人丁興旺。亨利賈葉的祖父Jean Claude Jayer就有6個子女,其中24男。以下為簡單的賈葉家族人物關係表。

Jean Claude (1839-) & Anne Roy (1843-1895)


o 大兒子 Francois Jean 1869出生 & Jeanne MARCHAND 1870-1953
o
二女兒 Marie Catherine 1871出生 & Piere MAGNIEN 1901出生
o
老三 Leon Adolphe 1874出生 & Marie MANIERE 1876出生 
        o Anne Marie 1900
出生   
        o Rene 1906
出生
o
四女兒 Anne Marguirite 1878 & Francois MAGNIEN 1876
o
老五 Maruis Edouard 1881-1950 & Anne Marie Baudement 1879 (第一次
          
婚姻 1906   
        o
女兒 Marie-Therese Jayer1907 & 1926 Henri Ernest Eugene
          NOELLAT 1907   
        o
兒子 Simone Jayer 1909 & Joseph CONFURON 1907
 
【二婚】Eugene Esther FOURNIER 18851920           
        
o
女兒 Renee 1923
o
老六Eugene Louis 1884 & Anne 1883  
       o Georges Jayer 1912 
       o Lucien Jayer 1914 
       o Henri Jayer (1922-2006) & Marcel Rouget


目前賈葉家族內仍然比較活躍的是Leon Adolphe JayerMaruis Edouard Jayer這兩個分支,其後代中的佼佼者便是如今聲名鵲起的Domaine Jayer-GillesDomaine Cecile Tremblay

瓶子嘗試著以賈葉家族在Echezeaux產區的地塊捋一捋這兩個今日最重要的賈葉家族分支的演變過程。Echezeaux特級園面積很大,因而被劃分成11個單獨的氣候,超過60家的生產商瓜分了36公頃的酒園,平均下來每家的面積不到0.5公頃,且絕大多數酒莊的酒園都被分割成幾個地塊,且分佈在不同的氣候裏,因而鮮少有酒莊單獨釀制並裝瓶某一個單獨的氣候。
在這些單獨釀制單一氣候的酒莊裏,最為著名的當以帶有「酒神後人」光環的Domaine Jayer-GillesDomaine Cecile Tremblay。二者在Echezeaux特級園內的地塊都在被譽為最佳氣候的Echezeaux du Dessus裡。




Jayer-Gilles位於Echezeaux du Dessus氣候內的面積僅有0.54公頃,位於最北部靠近Les Poulailleres的位置,北面接壤的就是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位於Les Poulailleres的地塊。Jayer-GillesEchezeaux du Dessus地塊與其堂姐家Niguet-Jayer接壤。
1933
年,勃艮第的皇者酒莊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為了從Liger-Belair家族手裏收購La Tache而出售了其位於Echezeaux酒園的地塊。最初是由亨利賈葉(Henri Jayer)的伯伯Leon Adolphe Jayer買下,大約一共1.07公頃Leon Adolphe Jayer的兩個孩子Rene Jayer(1906 – )Anne Marie Jayer(1900 – )平分了他們位於Eehezeaux du Dessus的地塊。
Rene Jayer
這條線傳承至今就是今日我們所熟知的Gilles JayerRene Jayer有兩個子女,分別是Robert JayerMadeleineMadeleineAlfred Haegelan結婚之後分到了其他的地塊,而Robert Jayer則分到了0.54公頃Echezeaux du Dessus,再傳給他的兒子Gilles Jayer
Anne Marie Jayer
0.53公頃Echezeaux du Dessus傳給了女兒Colette Jayer,後者與Marcel Niguet結婚,直至他們的孩子繼承了這個地塊並以Niguet-Jayer酒莊的名義釀制出品。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他們位於Echezeaux的地塊在2003年之後便不再出品,而是出售給酒商為主。



Michel Noellat酒莊和Cecile Tremblay酒莊在Echezeaux產區內的小氣候Echezeaux du Dessus裏都有酒園。Michel Noellat在此的酒園占地0.51公頃,恰恰被Cecile Tremblay酒莊所擁有的0.18公頃的地塊分割成兩個地塊。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酒莊實際上卻頗有淵源,而且他們的Echezeaux du Dessus與之前的Jayer-Gilles一樣,極有可能來自一個源頭 - 賈葉家族 (The Jayer Family)
Camile Rodier
1920年所著的<Le Vin de Bourgogne>中並未提及Echezeaux du Dessus的地主中有Noellat家族或者Tremblay家族。無獨有偶,Michel NoellatCecile TremblayEchezeaux du Dessus酒園旁邊便是上述提到的Gilles Jayer(Domaine Jayer-Gilles)Niquet-Jayer的地塊。此外,Cecile Tremblay本人的確是賈葉家族一個分支的繼承人之一,因此這一切使人不禁懷疑這幾個Echezeaux du Dessus地塊是否同宗同源,都來自賈葉家族。
傳言是說當年Leon Adolphe Jayer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酒莊買下1.07公頃Echezeaux du Dessus之後,他的弟弟Maruis Edouard Jayer (1881-1950)也效仿買入了將近0.7公頃的伊瑟索酒園,恰恰是Domaine Cecile TremblayDomaine Michel Noellat兩個酒莊的共同面積。

  
Maruis Edouard Jayer的人生相當精彩,甚至可以說是勃艮第酒農婚姻的一個縮影和鏡子。他一生有過兩次婚姻,育有三個女兒。1906年,當時30歲的Edouard JayerAnne Marie Baudement結婚,大女兒Marie-Therese和小女兒Simone分別于1907年和1909年誕生。好景不長,二人後來離婚。

1920Edouard Jayer與寡婦Eugene Esther Fournier結婚,他們最小的女兒Renee Jayer1923年出世,由此組成一個全新的大家庭。
Eugene Esther Fournier
的前夫是在一戰中不幸逝世的Ernest-Louis-Eugene Noellat (1881 – 1914/18),他們二人一共有兩個兒子,分別是1907年出生的Henri Ernest Eugene Noellat1914年出生的Georges Roger NoellatErnest-Louis-Eugene Noellat的哥哥Charles Felix Noellat(1880-1939)便是Domaine Charles Noellat酒莊的創建者。
換句話說,Edouard JayerEugene Esther Fournie二人組建的新家庭一共有5個孩子。其中,同年出生的Marie Terese JayerHenri Ernest Eugene Noellat二人青梅竹馬,暗生情愫,他們二人於1926年正式結婚,他們的小兒子Michel Noellat1927年誕生,並創建Domaine Michel Noellat。可想而知,Edouard Jayer的家產繼承該有多複雜
 
Edouard Jayer的小女兒Renee Jayer無心經營酒園及釀酒,便將她的土地出租出去。後來,她唯一的女兒Marie Annick繼承了她的土地,並在上世紀末期的時候進一步擴大面積。不過,這些土地仍然以租借的方式租給其他酒農。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Marie Annick的女兒Cecile Tremblay這一代,她在2002年開始逐漸收回出借的土地並創建了如今聲名鵲起的Domaine Tremblay
Marie Terese Jayer/Henri Ernest Eugene Noellat
夫婦和弟弟Simone Jayer將繼承得到的Echezeaux du Dessus合併成為日後Domaine Michel Noellat酒莊的雛形。Michel Noellat便是Marie Terese JayerHenri Ernest Eugene Noellat的小兒子。按照族譜排列的話,Michel Noellat也算是亨利賈葉的侄外孫吧!

然而,即便是
Gilles JayerCecile Tremblay二人也算不上酒神亨利賈葉的後人,頂多打個擦邊球算是賈葉大家族的後人。Henri Jayer自己其實有兩個女兒,但遺憾的是都不留戀勃艮第令人如癡如醉的酒園,當然也並非Henri Jayer的衣缽傳人。Henri Jayer妻子的外甥Emmanuel Rouget後來進入酒莊幫忙,經過數十年的磨練,深得酒神真傳。Henri JayerEmmanuel Rouget的能力也是十分認可,將自己幾乎全部的酒園都租借給他打理。Henri Jayer的兩個哥哥GeorgesLucien也如法炮製,因此Domaine Emmanuel Rouget酒莊大部分的酒園都是來自酒神家族。

除了上述幾家之外,與賈葉家族有千絲萬縷關係的還有Domaine Robert SirugueRobert Sirugue酒莊因為日本漫畫<神之水滴>將他們的Grands Echezeaux列為第十使徒而名聲大噪。Henri Jayer的大伯Francois Jean JAYER有一兒(Louis Jayer)一女,女兒Jeanne Jayer嫁入Sirugue家族,她的孫子Maxime Cheurlin便是今日Domaine Robert Sirugue酒莊的莊主。
除此以外,大名鼎鼎的Jean Grivot則與Louis Jayer的小女兒Yvonne Jayer結婚,他們的兒子Etienne Grivot便是今日Domaine Jean Grivot的莊主。


Henri Jayer
被視為過去20年裏最傑出的釀酒大師,並且影響整整一代的勃艮第酒農。2006年,老人離世。此後整整十年時間裏,扛起勃艮第大旗的並不姓Jayer,而是DRC酒莊的Aubert de VillaineDomaine LeroyLalou Bize-Leroy二人。然而,大多數酒友聽到酒神後人諸如此類依然兩眼放光,篤信是品質的保證。
從釀酒和酒園的角度來說,Henri Jayer真正的衣缽傳人只有兩位:Domaine Meo-Camuzet的莊主Jean-Nicolas MeoDomaine Emmanuel RougetEmmanuel Rouget
前者的酒園是
Henri Jayer奮戰了數十年的地方,而其莊主Jean-Nicolas Meo更是得到Henri Jayer的言傳身教;後者Emmanuel Rouget不僅與Henri Jayer一同工作了十數年的時間,是緊密的工作夥伴,酒莊的酒園更是直接來自Henri Jayer家族,可謂一脈相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